台大生技中心致力推動生技產學並重

2021-10-25 活動專區
轉自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537181.html

台大生技中心致力推動生技產學並重

培養台灣生技產業人才的重要碁石

科技部推估,每年台灣生醫產業人才需求約3千人,人才的供給與職能訓練,將是目前生醫產業的迫切需求,因為了解台灣對於專業生技人才求才若渴,台大生技中心在2021年與默克生技合作展開製藥人才培訓計畫,開辦「產學未來教室」,為台灣生醫產業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同時呼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重要政策。

台大生技中心主任沈湯龍教授曾參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國際研究團隊,在該研究中,重新闡述了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其突破性的研究成果『Tumour exosome integrins determine organotropic metastasis』在2015年刊登於國際頂尖雜誌《自然Nature》,同時列為該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該論文在國際上已被引用次數近3,000次,創下該領域里程碑。

沈湯龍教授2004年從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分子醫學系博士後回台於母校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任教,拒絕海外高薪職位,回台以跨領域研究為母校貢獻心力,在2018年起兼任台大校級的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希望透過自己的海外經驗與研發專業,為台灣培育更多生技產業人才。

沈湯龍教授分享,台大每一個老師都非常優秀,能成功整合優秀老師們的創意與資源,靠的就是尊重專業與重視團隊分工合作。在擔任台大生技中心主任後,廣邀各領域校內外師資與業界專家來中心演講和交流,並且致力推動國際合作,邀請國際級的專家學者來台授課,並積極將生技教育向下扎根。

像是近期台大生技中心開辦的「微生物重組基因技術工作坊2021高中教師專班」協助高中生物教師能有更多機會實際操作分子生物及微生物學等相關實驗技術。而「生物技術實驗課程2021秋季高中專班」,則幫助有志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高中同學有機會一窺分子生物的奧妙,同學除能動手操作與學習相關實驗技術,亦能對即將進入大學選讀生物技術相關領域科系者能有助益。

台大生技中心除了協助學子更了解未來進入業界時所需的關鍵技能與知識,同時也積極與業界交流合作辦理研習營,期盼從校園開始,致力成為培養台灣生技產業人才的重要碁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