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旨



前瞻、創新、培力、博涯

本中心成立的宗旨在培育生技研發與產業人才,負責整合校內外資源,提供生技產業相關的轉譯研究媒合及教學平台,增進學生對分子生物學相關的生物科技知識與技能,期能提升國內生技研發的人才素質。過去十五年,我們已經建立旗艦般的BCT核心課程、三個專業學程與轉譯醫農專業與跨領域課程;我們籌設四個核心服務研究室,增加對全校師生的研究服務;我們成立產學研發實驗室,提供產學合作的新模式,最近四年,促成超過30個研究計畫;我們開拓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擴展師生的國際視野,推動三個國際遠距教學課程,促成四個國際雙學位學程。在2012年,我們提出新的座右銘,希望能達成新的使命。

新座右銘,新的使命

  • 前瞻 能前瞻設想方能提出好的未來願景
  • 創新 具創新創意方能發揮優勢的競爭力
  • 培力 培養優質人才以便發展生技的未來
  • 博涯 塑造中心成為生技產業人才的碁石


中心成立

契機

生物技術將繼電腦資訊產業,成為廿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此一新興科技關係全體人類福祉,先進國家早已投入巨額人力、財力,致力於教育與研發工作。 政府也極力推動 發展 生物科技產業,期能提昇國家競爭力,升級本地產業,使台灣成為科技大國。



教育

在教育方面,政府於民國七十一年頒佈了『科學技術發展方案』,定『生物技術』為八大重點科技之一;其後行政院於八十四年通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據此 教育部 於八十六年提出『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落實人才之培育。由於此項動力與緣起,乃加速本校對於分子生物、生物技術教學之整合,以及生物技術學程設立之殷切期望。



醞釀

本校教師中,有關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之師資超過一百九十人,研究生約一千人,大學部學生修讀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者極為普遍,其中分子生物學相關的科目,每年修習的學生超過三百人;本校目前開授生物技術相關的課程也達兩百種。 然而這些科目大多獨自規劃,缺乏整體性及合作性,相互間的重疊性亦高,不僅學生在選課時無所適從,亦難循序由淺入深,接受具系統性的整體訓練。有鑑於此,本校部份教師早有整合生物技術相關課程之議,然由於行政資源及經費之缺乏而難以達成。 雖然如此,陳校長維昭仍於民國八十三年暑期,聘美國 北卡州立大學 石家興 教授為特別顧問,經訪問調查後提出發展台大生物技術計畫書。 次年暑假,借重該大學兩位教授 (Drs. W. Miller & D. Presutti) 之教學經驗,在本校試辦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 (BCC Workshop),民國八十五年暑期由莊榮輝、王愛玉、劉瑞芬及徐源泰四位教授接辦;執行成果極為優異,廣受好評,為本校生物技術教學之整合奠定良好基礎。



推動

民國八十六年二月,教育部推動『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本校乃決定順勢整合分子生物學與生物技術之教學。

三月十七日由陳副校長正宏召集校總區生物技術相關教師,研商課程整合之相關事宜,會後陳校長即請陳副校長邀集相關人員成立推動小組,以規畫成立跨院學程,並研議成立校級生物技術中心之可行性。小組由陳正宏副校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成員包含宋延齡、莊榮輝、黃世佑、鄭登貴、劉麗飛及蔡嘉寅等教授,並聘請宋賢一教授為顧問,積極規劃生物技術學程;同時為教育部之『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預作準備。 之後,醫學校區表達成立全校生物技術中心的看法,陳副校長乃決定擴大推動小組之組成,加入醫學校區之王光昭、張明富、陳培哲及許翠瑛等四位教授。

推動小組前後經過二十一次大小會議,研商學程之設計精神,以及發展全校性生物技術中心之相關事宜,獲得高度共識。在此期間,決定了學程的四級分階,以及將來核心實驗課程的實行方式。

行政會議也於八十七年三月,通過設立『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籌備處』,由校長聘請蔡嘉寅教授為『籌備處』主任。為加速推動教學之策畫,並增進與產業界之互動,暫先成立兩個功能性組;由農化系莊榮輝教授負責教學組,園藝系徐源泰教授負責產學合作組。教務會議亦於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之第一次會議通過『生物技術學程』,並決定於八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課,中心之場所也由農化系遷到生命科學館三樓,『生物技術學程』終於得以順利推展,並於九十五年九月遷至長興街現址。



中心蛻變

於九十一年開始,協助教育部推動第二階段「教育部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且積極參與四個教學資源中心:動物基因轉殖與疫苗發展、植物生物技術、醫藥基因生物技術、分子檢驗與生物資訊等教學資源中心。翌年九月,中心續由動科系鄭登貴教授接下主任,承先啟後擴大本校的生物技術教學研究工作,先後舉辦「脂肪細胞學研究技術研討會」、「生技、醫藥及中草藥專利科技人才培訓班」、「2003生技產業論壇」以及「動物生長生技研討會」等大型活動。





九十四年植微系林長平教授接手主任,繼往開來地著手研議通過實施「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程」與「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學程」,與原本的「生物技術學程」為生技中心三大學程。其中的「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程」更是列入執行教育部第三階段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之計畫執行重點,強調於培訓跨領域之人才。 翌年同步協助教育部擴大推動第三階段「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包括「農業與海洋生物技術」、「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醫衛分子檢驗」、「生技中草製藥」、「生醫奈米科技」、「幹細胞與組織工程」及「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等七領域,中心除強化原有課程並舉辦學術研討會,如與生農學院合辦「東南亞國際農業生物技術人才培訓班」以真正落實尖端生技人才之培育。同年,中心遷址至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所移交的「生物科技館」並負責規劃,欲使之成為專供本校生物科技相關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等活動之空間。





在九十七年接下主任重擔的動科系丁詩同教授後,讓中心別啟生面。先後兩年的時間,籌設了兩個實體核心服務實驗室:「基因型定核心服務實驗室」與「基因定序核心服務實驗室」,並在兩年內即有超過500萬的技術服務的收入;開設暑期課程超過六十餘門;籌措產學合作計畫,使第一年即有總額超過800萬研究計畫通過;主辦「第十屆AEARU國際分子生物與生技研討會」,開啟與筑波大學的合作;特聘國外講座教授:Johann Deisenhofer、Robert Huber、Poul Nissen、Tom Rapoport、So Iwata、Chikashi Toyoshima,其中包含了兩位諾貝爾得主,奠定往後中心國際交流的良好基石。






九十九年開始,維持協助教育部推動第四階段「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包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基因體與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與中草藥產業」、「檢驗與醫材產業」、「作物及花卉產業」及「畜禽產業」,而本中心成立畜禽產業教學資源中心並負責執行,並開設3門國內跨領域遠距課程,提供北、中、南5所大學連線,也與筑波大學合作開設第一個國際遠距教學課程「前瞻生物技術專論」。





同年,中心主辦了「第六屆台大與京都大學分子生物與細胞生物學研討會」與「2010發育生物學研討會」。而接續的兩年時間中心成果豐碩:舉辦「高階生技人才培育經驗分享座談會」;聘請吳治宇博士為本中心第一個專案助理研究員;延聘兩位美國KGI Applied Life Sciences教授來台開設「生技創業學」;開辦國際暑期課程Summer Program for Biotechnology招收國際學生(圖);日本京都大學加入國際遠距教學課程;協助本校與筑波大學簽訂四個生技生醫相關的雙學位合作協定等,中心所推動的國際交流事務深獲校長肯定,由國際處編列預算補助。



此外,中心提供的技術服務獲得研發長補助基因定序服務儀器,以延續本中心優良服務績效,同時也再成立鳥類基因轉殖核心研究室與第一個產學合作研發研究室-幕求生技公司,並完成生物科技館的整建工程。


組織與執掌

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最高指導單位是由本校副校長從產、官、學各界召集15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諮議委員會。中心行政則由中心主任率五位組長,分掌教學、研究開發、技術服務、產學合作與資訊智財各項業務,各由本校生物技術相關教師兼任,此外中心合聘研究人員17位與助理研究學者1位,於各領域從事研究工作。 目前中心有5位專任約聘人員,分別由3位擔任核心實驗課程的專任助教、1位處理中心行政事務的中心秘書以及1位處理總務庶務之行政人員;另聘有教育部畜禽產業教學資源中心計畫專任助理1位與核心技術服務副技師2位。中心學程分別由生命科學、理、工、生農、醫、法及管理學院等共約50位教師開授,每學年另有兼任助教約45人次,協助實驗工作。